兩個多月大的艾艾,每兩個小時就哭著要喝母奶,連半夜睡覺也不例外。睡眠不足的爸爸聽同事說,睡前吃得比較飽,就會睡得比較久,試過幾次,艾艾還是準時叫爸媽起床…。到底小寶寶什麼時候才能一覺到天亮呢?

 

有些爸媽很幸運,寶寶才1個多月就能一覺到天亮,也有些寶寶到23歲還會在半夜醒來,需要爸媽安撫很久才能再度入睡。

3個月 開始訓練寶寶作息

3個月前的寶寶通常是睡一段、醒一段。3個月大開始出現晝夜之分,白天睡得少、晚上睡得多,所以爸媽可以開始訓練作息。白天清醒時儘量陪他玩耍,讓寶寶趴著、逗他笑,以消耗體力,夜晚就寢前將活動轉為靜態,譬如幫寶寶按摩、聽聽音樂,不但能鬆弛身心、安定寶寶的神經幫助睡眠,同時也暗示他:我們要睡長長的一覺囉!
寶寶睡前,不論餵食母奶或者配方奶,請儘量讓寶寶吃飽一點,避免寶寶因為飢餓而醒來,爸媽就有機會為自己多爭取12個小時寶貴的連續睡眠時間。

6個月 安睡大半夜沒問題

通常6個月左右的寶寶,就可以持續睡56小時,半夜只醒來12次,讓爸媽的作息也逐漸邁向正軌。白天讓寶寶盡情地玩,睡前慢慢歸於讀故事書、聽輕音樂等靜態活動,以免寶寶夜半作夢哭喊,影響睡眠品質。1歲以後,寶寶便開始顯露一覺到天亮的實力,有些寶寶還能不間斷地一次睡足1112小時,縱使辛苦一週的爸媽週末想補眠,也能安睡到自然醒哩! 此外,2歲以前的寶寶通常只能維持34小時的清醒,所以白天小睡12次是需要的,而且有助於提升學習效率和穩定情緒,請爸媽千萬不要為了及早讓寶寶一覺到天亮,就剝奪他白天的休息。

4妙方 搞定寶寶作息

◆「醒32  自然睡飽15小時
當寶寶早上起床玩耍3小時後,若出現打呵欠或想吸奶等睡眠訊息,就哄他小睡12小時,睡醒後再玩3小時、然後小憩,再次清醒後就一路撐到晚上,這就是「醒32」。這樣寶寶不但很自然地一天睡飽15小時,也避免太晚小睡導致夜晚精神亢奮睡不著。

◆不靠爸媽安撫  寶寶學會自我舒眠
寶寶夜半驚醒哭泣時,先觀察寶寶是否翻個身又自己睡著;如果不行,就稍加安撫,看他能否再次入睡。但是千萬不要抱起撫慰之後再放到床上去,這樣反而讓寶寶難以再次入睡,爸媽只要直接在床上安撫寶寶讓他入睡即可。餵奶也要確定寶寶是因為飢餓醒來;由於吸奶需要很大的力氣,如果一哭就馬上餵奶,雖然能讓他止住哭泣,但反倒讓他更加清醒,安撫更久才能入睡。爸媽太多的協助只會讓寶寶習慣依賴他人才能睡著。

◆睡眠儀式  緊接上床時機點
睡眠儀式可以幫助寶寶召喚瞌睡蟲的到來。儀式不能複雜,而且必須緊接著上床時機,同時還要有一定的順序,所以像「喝奶→刷牙→關燈→上床」這樣的儀式,很簡單、具體而且適當。寶寶上床後通常還會玩一玩或說說話,爸媽可以安撫,或是輕聲交談、說故事。請記得不要愈玩愈high囉!

睡眠環境
舒服的環境會讓人自動放鬆神經,也是讓寶寶入睡的法寶。把燈光調暗、說話聲量放低,再加上宛若媽媽溫暖懷抱的棉質寢具,寶寶就能安然入睡。寢室不必全然靜音,只要避免被突然的巨大聲響嚇醒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