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
演員:田村正和(飾 山口太一)、黑木 瞳(飾 山口華)、加藤 愛(飾 山口菜穗)、本高史(飾 山口順)

夫妻關係就如同我們日復一日的生活一般,永遠相似,但是總有著細節上的驚喜與失落。時光一天一天的流走,男人外出工作掙錢,女人則是賢內助,兒女事情不斷。這樣的家庭太普遍了,永遠無可調和,但是卻緊密的彼此依靠。山口一家是有著這樣那樣小矛盾的家庭,倒也不乏溫馨。到了夫婦結婚25週年時,卻走向可分崩離析。

一下發生了很多事情,湊巧幾乎在同一時間。父親有外遇,母親渴望有新的生活方式,兒子戀上大自己一輪的單親媽媽,女兒則閃電宣佈要結婚。其實《夫婦》在兒女問題上用了很多筆墨,畢竟有了孩子,夫妻之間就不僅是兩人個之間的事情了。可是真正讓人為之動容的,還是山口夫婦倆。

山口太一開了一家做電視銷售的公司,自己身體力行的推銷著產品,年到半百仍然充滿了男性魅力。山口華是家庭主婦,46歲還是很美麗,然而在她與女友們的談話中,可是看出她對自己的婚姻並不是完全的滿意。最明顯的是夫妻大禮問題,華在與友人的交談中笑著提及上一次已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那口氣分明是帶著哀怨的,她要丈夫愛她,用嘴巴說出用行動表示。可是太一卻做不到,他覺得那麼做實在造作,已經老夫老妻了還卿卿我我的豈不彆扭?兩人甚至是分床而睡的。有一晚,二人共枕後,第二日早晨的華卻彷彿忽然振奮起來一樣,歡欣萬分。

其實在這一點上我們就能看出他們夫妻二人最大的問題了,是認知,他們對彼此的價值觀情感取向完全不瞭解,也不想去瞭解,抱著自己已成慣性的處事方法對待夫妻關係。外遇只是一個導火線,而不是最重要的原因。華真正難以原諒太一的不是他在外有女人,而是他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只把她當作傭人一樣使喚。華的離家出走其實是想去尋找自我,期望能有新的出路,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麼。所以我們看到在蜜月旅館中重溫舊夢的華看著窗外甜蜜的小情侶忍不住面露微笑,她一定是想起了自己當年的蜜月;所以我們看到華路過Celine專賣店時為華貴的衣裳吸引,於是買下穿上身,她穿著這嶄新的衣服回家,是宣誓著新的華終於誕生了。那天晚上,在夫妻倆的房間中,他們開始默不做聲,冷戰。華靜靜的收起那鮮艷的衣裳,這樣的衣服她這一生恐怕只要穿這一次已經足夠了,太一看著她,心中倒是僥倖:她畢竟回來了,一切都會好起來。華卻冷冷的丟下一句:我們能不能分手啊?太一忽地一下,晴天霹靂。

他從來沒有想過要離婚,面對著柔弱而堅定的華,他終於崩潰。一個安分守己做了25年主婦的女人、他的妻子,現在告訴他,她想要見識見識外面的世界,不想再被他和家庭束縛住,要他怎樣接受呢?他開始當然想要挽回,盡力地對她好一些,讓她感受到家庭的溫暖。然而裂痕一旦形成,便不可能再癒合了,華去意已決,不會回頭。太一在二人結婚25週年紀念日的晚上終於明白了自己的妻子,也是第一次真正理解她。

太一買了美麗的戒指,遞給華,說結婚25週年是銀婚應該要好好紀念一下。華驚喜萬分,興奮的摀住嘴巴。但是當太一提到取消離婚計劃時,她又淡淡的說出:那是兩回事。她從衣櫥中拿出禮物給太一,太一高興的說原來她也記得。然後,最震撼人心的,華從衣櫥中拿出一個又一個禮物,整整15年來的結婚紀念日禮物。去年的,前年的,三年前的……十五年前的。15年了,每一年太一都忘記了他們的結婚紀念日,而華這個癡心的單純的女人,總是買好禮物藏起來,然後等丈夫想起。可是他始終沒有想起,直到25週年這一天,可是他們已經要離婚了。當那一堆禮物陳列在太一的面前時,他總算知道了妻子的愛有多深有多沉重,可是太遲了,太遲太遲了,再也沒辦法挽回。他敗下陣來,流著淚說:其實我愛的是你呀,可是這麼些年我什麼都沒有為你做,現在我不得不為你做一件事情。——在離婚證書下簽名蓋章,他要還她自由。這是他唯一可以也必須為她做的事情,現在的華,最需要的是自由。

真的到了提交申請的那一天,夫妻倆還是相對無言靜靜哭泣。華說她有一件事情始終想做但是一直不好意思開口,這麼多年的夫妻做下來,居然連二人的合照都沒有。在他們要分別的這一天,在離婚署大廳的即時證件照的鏡頭前,他們總算流露出依依不捨來,他們笑著,但是眼中依稀有淚光。25年前力排眾意結婚的場景還歷歷在目,那時候真開心啊,不知不覺,居然走向了離婚。這誰能想的到呢?當年決定結婚的時候,一定是以為可以天長地久的吧。可是就如同太一在女兒菜穗的婚禮上發言時說的話一樣,夫婦也不是能伴著彼此走一世的,總要分開,人難逃生老病死,而且誰能保證自己一輩子都是一顆心呢?可是,今日和這個人在一起是開心的,感到很幸福,即便分手也不會後悔,就已經是最大的圓滿了。公章一蓋,二人再無關係。

整整一年,華都沒有再回到家中,可是太一想起她心裡總覺得很溫暖。聖誕的家門口,他看到了華,她變了髮型,那註冊商標一般的靦腆卻是一直存在著的。他們略拘謹的介紹著自己的近況,華說自己的工作,而太一則向華展示著她走後自己努力的成果。他領著華上樓,告訴她,他終於想到華說過家中唯一令她不滿的部位了。原來是床,華一直不滿於夫妻分床,現在太一一個人過,卻換成了雙人床。他們在分開後,反而彼此瞭解了。

接下來你覺得會發生什麼呢?在我個人的字典中從不會出現「再見亦是朋友」這幾個字,我認為真正愛過的人分開後再相見,一定把對方當做陌路人。而華與太一是例外,他們相愛而不自知,其實是愛的不夠,等到彼此感情真正燃燒起來的時候,卻又出現裂縫只得分手。並且,他們之間並不止是愛情,還有親情,相汝以沫25年,對方的一舉一動已經瞭如指掌了吧。

太一最後還是追上了華,向她遞上結婚申請,他笑著說:我並不是想束縛你,等你想回來,你就回來。華笑著想他說謝謝。他們之間還是有著無限的可能性,因為那溶入骨血的牽掛,很難從生命中剔除。等到華累了,想回到家庭時,太一一定會是她的歸宿。

然而,現實生活中,多少分手了的愛人,以後再難相間。見到亦是形同陌路。當初放手,便是永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