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飆車會使心跳加速,但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塞車卻更容易使心臟病發!


台大研究發現,暴露空氣污染會導致心臟病發的機率增高,春節期間路上常見的大塞車,車陣中高濃度廢氣,可能讓駕駛或乘客身陷心臟病發地雷區,讓全家人生命陷入危險。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蘇大成指出,台大醫院與國內學者歷年來研究證實,暴露空氣污染,包括空氣微粒、氮氧化物、硫氧化物、一氧化碳與各種汽車廢氣,皆可能使心血管疾病惡化或急性發作。


蘇大成表示,汽車廢氣又以柴油車排放更嚴重,會引發體內發炎反應與血栓溶解因子惡化,且使心臟自主神經的心律可變異性(HRV)變差,已罹患心臟病者更要小心。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曾有文獻指出,塞車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最近的研究也發現,超長及加班工作時間,晚間睡眠不足加上過量抽菸,與年輕發病的心肌梗塞病人密切相關。熬夜趕路開夜車,若是碰上大塞車,又是過度疲勞,將是非常危險的事,也可能連累全家人的生命安全。蘇大成建議,民眾先做好行前規劃,儘量避免塞車狀況與縮短身陷車陣的時間,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則儘量避免熬夜、長途開車或坐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30/78/1doh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